let-the-robot-work-for-you

RPA|把生命浪費在美好的工作上,讓機器人為你打工

RPA

RPA即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(機器人流程自動化),用軟件自動化的方式實現人工操作計算機完成的任務,利用和融合現有技術,減少人手繁瑣重複操作,提高工作效率,實現業務流程自動化。

進入21世紀以來,國內外RPA廠商逐漸湧現,越來越多企業開始選擇在特定行業部署RPA,以節省勞動成本,優化工作效益。在數字化新浪潮下,RPA要扮演一個怎樣的角色?它對企業的轉型創新又會帶來什麼影響?本文帶大家走近RPA,深入了解這個打工人必備的「辦公神器」。

甚麼是RPA?

從古至今,人類一直尋求「改變」,渴望用個體的力量自下而上改變物理現實,征服自然。從愚公移山到哥倫布航海萬里發現新大陸,日復一日的辛勤勞作曾是人類改變世界的唯一方式。

而一切改變的本身,源自人類對於未來的想像:想像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,想像一鍵穿越時空,想像機器人為人類服務。科技創新始於想像的邊界,我們腦海中構想的事物在現代技術的加持下得以真實地誕生並運用。艱苦勞動不再是改變世界的代名詞智慧化、創新性工作已成為新時代人類的共同追求

然而,儘管科技日益發達,依舊有大量行業依賴人力進行重複繁瑣的操作任務,如複製粘貼、收發郵件、下載報表等。這些似乎不需要動腦就能完成的辦公室日常,卻大量耗費了勞動時間和精力,如同溫水煮青蛙,將打工人的青春和熱情消磨殆盡,也浪費了人力資源,成為企業創新發展路上的巨大絆腳石。

當想像照進現實,機器已經可以成為永不疲倦的好員工,能夠學習模擬人類的動作,幫助人類完成重複繁瑣的例行操作。

這就是流程自動化機器人(RPA)。

根據Gartner的調查顯示,企業使用RPA後,每年可以為財務部門節省 25,000 小時重複性勞動,相當於節省878,000美元的成本。RPA在解放勞動力的同時,還能幫助企業降本提效,何樂而不為?

RPA助力企業數字化轉型

RPA技術早在20年前便已出現,而近兩年來更多企業面臨數字化智能化轉型挑戰,RPA又重掀熱潮。企業對業務自動化的需求在不斷增加。總的來說,RPA能夠從三個層面幫助企業實現轉型:

  • 從技術方面,RPA採用非侵入部署,靈活性和適用性更強,能夠在不改變原有系統的基礎上,快速打通系統壁壘,幫助企業迭代升級。
  • 從業務方面,RPA能夠減少人手操作失誤,降低風險,24小時不間斷跨部門工作,大幅提高生產效率。
  • 從人力方面,RPA幫助員工完成低效率的重複性操作,最大限度釋放每位員工的勞動力,賦能員工提升創造力,優化人力資源,促進企業創新。

對於眾多大型企業、傳統企業而言,RPA能夠從根本上解決企業轉型痛點,實現業務自動化。例如某大型通信行業公司遇到報帳難、報帳煩的問題,一年報帳量接近40萬筆。報帳人員不僅要耗費大量時間和精力進行系統錄入,同時人工審核環節複雜重複,出錯率高。該公司採用了用友智多星RPA之後,實現自動報帳、自動審核,單筆填報時間縮短90%,機器審核準確率達到100%,大幅優化企業資源,助力實現轉型創新。

AI創造洞見,RPA加速創新

RPA已成為2021年的科技戰略趨勢之一。縱觀RPA發展,RPA具有四個進階階段,分別是桌面級RPA軟件、輕自動化RPA軟件、自動化RPA軟件、智能化RPA軟件。現階段中國大多數RPA產品處於輕自動化RPA軟件階段。

展望未來,人工智能將加速各行業自動化部署和企業創新步伐。AI不僅是Artificial Intelligence,讓人類創造出的機器擁有人類的智能,還能夠把數據變成Actionable Insight,機器創造可行性的洞見改善人們的工作和生活。

未來RPA發展形態更注重與AI融合,將RPA升級為IPA (Intelligent Process Automation)。隨著AI技術成熟,RPA+AI將進入智能化階段,融合語音交互、OCR、NLP技術,讓流程機器人具備更成熟的認知、預測和決策能力。根據 IDC的預測顯示,到 2024 年,中國企業中45%的重複工作任務將通過RPA+AI的方式處理,實現並加強業務自動化。

用友的RPA智多星機器人結合了大數據和AI技術,推動智能向多場景滲透。智多星基於用友成熟的ERP雲生態系統,積累豐富的業務場景和自動化數據,能夠滿足各行業工作的需求,已幫助航天、電信、醫藥、金融等行業機構實現數字化轉型。智多星具有無侵入、快響應、易學習、全審計等特點,根本上解決企業工作流程 (workflow) 面臨的問題,全面幫助企業提高效率,優化人力,降低成本和風險。

世界正在不斷變革,人類的想像力也永無止境。在想像重構創新的新時代,RPA和人工智能將成為企業轉型和競爭所需的利器,引領更多企業走向創新發展之路。

訂閱EDM
獲取最新數智化洞察資訊



    訂閱EDM
    獲取最新數智化洞察資訊



      資源中心

      你可能還喜歡